Skip to main content

《5x1》北京電影節完整首映,譽當代VR實拍影像實驗作品的重磅之作

HTC VIVE ORIGINALS

HTC VIVE ORIGINALS 與金馬學院合作,由導演侯孝賢及廖慶松監製VR電影《5×1》,邀請5位華人金獎導演,憑藉各自創意挑戰VR電影敘事,包括李中《董仔的人》、邱陽《O》、陳勝吉《蝴蝶之舞》、曾威量《山行》、及趙德胤《幕後》5部作品。

《5×1》前陣子參與2020北京電影節,受到一些中國VR美學學者和專家青睞。其中一篇題為「北影節VR單元:時間之味」的文章,發表於中國文藝界具有影響力及權威地位的《文藝報》,寫出了《5×1》精髓。作者趙立諾博士是北京外國語大學VR美學研究學者、講師,畢業於北京大學,並曾在北京電影學院攻讀博士後。這篇文章內容節錄內容如下:

 

完整電影神話:《5×1》系列

走入“繁星戲劇村”的VR展映空間,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波譜藝術的視錯覺裝置作品,走入裝置,似乎已經開始了一段視覺空間旅程;戴上VR頭顯,觀眾更徹底走入異度空間。

《5×1》系列由兩部非劇情和三部劇情短片組成,分別由五位年輕導演創作,題材選用、個人風格上都迥然不同,被譽為當代VR實拍影像實驗作品的重磅之作,已在業內積累了極高的人氣和口碑,而此次北影節則是該系列在中國內地的首次完整上映。

《O》給予觀眾一段痛苦的審美記憶,以對當代藝術的展現為核心表達,帶有強烈的現代主義色彩和達達主義傾向,既可以被當作一個全景化的行為藝術影像作品,也可以當作一個VR版的後現代主義單人劇。

O-Qiu Yang

《蝴蝶之物》通過6個場景探索了在VR全景空間中進行不同表演區的錯置敘事,讓觀眾在同一空間的漫長時間與等待中看到時光/回憶的並置、交錯與拼貼,用後現代主義、數位經驗與超現實感知表達一種「時間意味」。

VR Films 5x1-Butterfly Dance

 

《董仔的人》、《山行》、《幕後》三部劇情短片劇情緊湊、人物集中、細膩,從表述方式上,其創作者都選用了「一鏡到底」的模式,並巧妙設計了觀眾在敘事中的觀察者身份,沉浸於故事當中。

 

《董仔的人》讓觀眾視點位於那顆被主人公們哄搶的「佛頭」之內,宛如寄居的幽靈。

5x1-Mr. Buddha

《山行》讓觀眾仿若坐在麵包車中心的「山中幽靈」,旋轉身體來目擊著人物的情感和命運。

5x1-mountain

 

《幕後》則通過題材賦予觀眾更為靈活的身份——觀眾就是攝像機,位於互相矛盾的兩個群體之間。

VR電影 《 5x1》之《幕後》

 

完整內容報導:北京電影節VR單元:時間之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