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HTC VIVE ORIGINALS VR電影《5x1》坎城盛大展映

《幕後》《董仔的人》坎城首映引國際影人高度關注 作品大獲好評2019/05/16
5x1 poster

已連續入圍2019 SXSW  Film Festival西南偏南電影節及入選2019 Tribeca Film Festival翠貝卡影展的HTC VIVE 與金馬執委會聯合出品VR電影《5×1》,今(16日)在坎城舉行盛大的VR展映活動,現場吸引超過百位國際影人及媒體高度關注,作品大獲好評外,無獨有偶,參與VR電影《5×1》創作的導演趙德胤及邱陽,今年更分別以最新作品《灼人秘密》(Nina WU)及短片《南方少女》(She Runs)入圍2019 Cannes Film Festival坎城影展「一種注目」單元及「影評人周短片競賽單元」,可謂雙喜臨門。

由HTC VIVE ORIGINALS與金馬執委會聯合出品的VR電影《5×1》,在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侯孝賢,與華人剪接大師廖慶松的監製帶領下,集結5位華人金獎導演,憑藉各自創意挑戰VR電影敘事,包括李中《董仔的人》、邱陽《O》、陳勝吉《蝴蝶之舞》、曾威量《山行》、及趙德胤《幕後》5部作品。

VR電影《5×1》其中由趙德胤執導的《幕後》,故事以偽紀錄片的型式透過「片中片」的後設手法,呈現電影拍攝現場的幕前與幕後。《幕後》今年入圍西南偏南電影節虛擬電影(Virtual Cinema)單元「最佳360影片(best 360 video)」、「最佳沉浸式體驗敘事(best use of storytelling in immersive)」、「最佳沉浸式體驗美術(best use of immersive arts)」三個競賽項目,影評人對電影的敘事轉折及虛擬實境帶來的真實感印象深刻。另外由李中執導的極短篇的犯罪故事《董仔的人》,講述四位亡命之徒最後旅程產生的連結,今年四月則入選翠貝卡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(Tribeca Immersive) 360電影 (Cinema 360)項目,李中因獨具創意的黑色喜劇及拍攝手法更引來國際媒體高度關注。

《幕後》及《董仔的人》也將於今(16日)由HTC  VIVE ORIGINALS主辦的坎城展映活動上進行VR首映,現場除了HTC VIVE ORIGINALS總經理劉思銘出席外,執導VR作品《O》,並以最新短片作品《南方少女》(She Runs)入圍坎城影展「影評人周短片競賽單元」的邱陽導演也將現身分享VR作品的拍攝心得,邱陽企圖藉由虛擬實境將情緒直接放大給觀眾,用強烈的方式迫使觀眾觀看平時大多數人選擇視而不見,避而不談的事物。

出品VR電影《5×1》的HTC VIVE ORIGINALS,自從與蔡明亮導演合製華人首部VR電影《家在蘭若寺》一舉入圍威尼斯影展後,近年陸續自製的VR內容,陸續於歐亞各大影展包括翠貝卡、西南偏南電影節、日舞影展、墨爾本國際電影節、莫斯科獨立電影節、香港國際電影節、台北金馬影展到北京國際電影節等都能見到VIVE  ORIGIANLS作品受邀展映的蹤影。HTC VIVE ORIGINALS致力於原創內容的製作及原生IP的開發,VR電影《5×1》出品人暨VIVE ORIGINALS總經理劉思銘表示,「VIVE ORIGINALS不僅體現電影透過新媒體虛擬實境展現的魅力與創作能量外,也期望實現更多元說故事的可能性,將VR自製內容佈局全球。」

《5×1》是侯孝賢導演監製的首部VR電影,提到對於VR電影的感想,他說:「VR是個新鮮的玩意兒!」直言是從看電影到進入電影。與他共同監製資深剪接大師廖慶松,他直言《5×1》堪稱是VR電影初期的教科書,有許多值得學習的經驗,VR的真實感像一個夢想的盒子,一戴上去就進入夢境。